Sakura Tse

一个总是在调节平衡的天平女。
这里用来记录个人心迹。

用心灵去对话书籍

我认为,阅读是用心灵去对话书籍。

很喜欢掏出心去感受书中的情感,把文字中的倾诉照单全收,有时甚至会过分迷恋文字中的美丽与哀愁,欲罢不能。于是便出现了这样的情景:一个宁静的午后,一个人躲在房间里,放一点抒情的轻音乐,冲备一杯锡兰红茶,借着窗外的阳光,恬静地阅读着;抑或是睡觉之前,只开一盏暖黄昏暗的台灯,在床头立起一个枕头并倚靠上,慵懒地阅读着。

每次读书,虽然是一目十行,但心灵在潦草中却仍能与书的精魂进行对话。能从书中收获的,不仅仅是千遍一律的“快乐”,而是人生阅历了。即便自己没有亲身经历,但透过文字,透过文字中的情感,确确实实能将自己的心代入其中,体会一番。不太同意将阅读书籍比喻成“徜徉在书的海洋中”,总觉得那种是浸泡在书中,溺的感觉,试问闷着又如何与书进行交流,进行心灵的对话呢?若比喻成“书分子与心分子的扩散运动”,虽科学化了点,但确有渗透入心的感觉。

总是在读书的问题上展现了我与同龄人的巨大差异。当朋友们阅读小说时会选择各种中文写作的书,我却深深地爱着有着浓郁翻译腔的欧美文学,想象着一个中世纪时上流社会中某个伯爵的女儿,穿着层层叠叠的礼服裙,在羊皮纸上用羽毛笔写下段段零星,随着黑夜的降临,当黑猫出现时,女巫的身份浮出水面。也许是心中渴望与这些充满神秘色彩的人物进行对话与交流,所以才会如此热爱这类书籍吧。

我貌似把阅读给妖魔化了,总认为它绝对不是一项简单的脑力工作,稍有不慎,会像演员在戏剧杀青后无法抽离,深深陷入。因为我认为,阅读,是用心灵去对话书籍。

© Sakura Tse | Powered by LOFTER